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院举行烛光导航师、学习指导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10月6日下午,学院在二会议室举行了烛光导航师、学习指导师工作推进交流会。烛光导航师章荣军老师、刘辉老师、张霞老师、陈轶群老师、孔晓璇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忠海老师、兼职辅导员杨信美老师以及2022级学习指导师蔡威、武和、李宇航、杨琛等同学一同参会,会议由学工办主任余娟老师主持。



推进会上,王忠海副书记首先强调了烛光导航工作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烛光导航师的引导对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具有事半功倍的影响。2022级工科试验班30班班级导师章荣军教授首先发言,他对30班未来一年的导航教育工作做了精心的规划。表示拟在30班开展10期土木工程教育系列讲座,增加学生对土木行业发展、就业等方面的了解;拟在30班试点开展一对一创新实训,通过有趣且富有教学意义的实训项目提高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随后,刘辉副教授、张霞教授、陈轶群副研究员、孔晓璇老师等烛光导航师就学生关心的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科研竞赛、专业分流等疑惑进行了解答。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学习指导师对班级导师的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帮助,高年级学长学姐与学生距离更近,且对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具有显著优势。

会上,学习指导师发言踊跃。李宇航同学认为自己在导航师张霞教授的整体安排下,组织导航小组在学院师生趣味运动会上相互见面,师生同台参加比赛,氛围热烈,很快增进了彼此的了解,是导航工作良好的开端。武和同学表示,师生第一次见面虽因下雨一波三折,但最终聚齐了人员,在一起交流时竟发现大家有很多的共同点,敞开心扉的交流,深感气氛融洽。杨琛同学认为,学习指导师把高年级的经验总结起来告诉小组里的大一新生,可避免走弯路,成长更顺畅。她还给出具体的建议,如:大一新生的高中思维还没有转变过来,比较盲目、拘谨,对早八课上易睡觉的问题,建议起早在课前睡一会。蔡威同学讲到,他们小组在两周前开了导航组会,感觉大多数学生对学院还没有清晰认识,专业方向也不太明确,他告诉小组同学,大家通过参加今后的导航小组交流,会逐渐对学院及学科专业有深切的了解,规划好自己的职业发展。

会上,大家还针对烛光导航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供文:张尹琪、杨信美、周浩文

供图:杨信美

审核:王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