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与校友面对面——工科试验班2233班&2234班3月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做好学院专业教育,指导学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3月21日,我院工科试验班2233班与2234班联合举办了“与校友面对面”3月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06级水务工程专业优秀校友、成都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副处长曾茜学姐,通过午餐会的形式与大家畅谈学习与成长。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旭老师,党委副书记王忠海老师,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杨柳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曾茜学姐首先分享了自己对大学学习的体会。她谈到武汉大学是全国最美丽的大学,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求学机会。“可能有些同学对大学学习在认识上存在误区,认为经过残酷的高考后,上了大学学习就会轻松很多。但其实不然,上了大学大家会发现身边人才济济,上课方式的不同、考核形式的多变需要大家积极地去探索、去发现,找到符合自身的学习方法。”她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比如寻找学习伙伴互相督促、及时调整心情减少消极情绪干扰等。



在师生交流环节,同学们争相提问。对于“大学生活中如何提升自己、培养多元化能力”这个问题,曾茜学姐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大学之初,我的就业目标是管理岗位。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并使自身更多元化的发展,我在学习水务工程专业的基础上还选择了辅修工程管理专业。在学习之余,我还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抓住每一个的机会锻炼自己。正是学生阶段的积累为我现如今工作中的成长带来了一定的帮助。”

其次,对于“面对迷茫的大学生涯,如何找到确切目标”这一问题,曾茜学姐认为,“目标是阶段性的,不同时期的目标是不一样的。她建议学生应基于自己的客观条件,通过不断的比较分析,及时修正目标。而当最终目标尚不明晰时,建议大家尽力实现力所能及的事,在不断的积累提升后,就不难发现最终目标已经由小目标堆叠而成。”对此,杨旭书记勉励大家“本科阶段应该去夯实基础,不断提高自身水平,机会与选择就会随之出现。”王忠海副书记建议大家,“学生对大学的迷茫大多来源于对事情的未知,建议大家应更加主动获取信息,辩证的分析和判别。”




随后,曾茜学姐分享了就职单位水务局的工作内容,并强调企业是趋于综合性发展,学生在培养自身能力的时候,不能局限于单一的就业方向与就业单位,要敢于去做不被定义的事,成为不被定义的人。



本次“与校友面对面”师生午餐会通过与会嘉宾的分享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行业现状,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意识、规划学习生活和提高就业能力提供了有力帮助。

供文、供图:祖拜旦 田灿

审核: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