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生工作

锚定目标,不懈奋进——学院举行本科2021级年级大会

发布日期:2023-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8日下午,学院于工学部五教406教室召开2021级年级大会。本次大会由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杨柳老师主持,会议内容包含就业考研经验分享、学习成绩分析、科研竞赛宣讲和实践实习四个方面,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学院2020级结构工程硕士陈俊玮、2019级本科生李云及2019级本科生施瑞恒作为主讲嘉宾为大家作就业考研经验分享。陈俊玮学长于今年通过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选调生选拔。他分析了2018年至2022年学院硕士就业去向,指出土木类学生“普遍选择进入央企、国企工作或参加公务员、选调生选拔”的就业趋势。结合自己的求职经历,他将就业单位分为“甲方业主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新能源基建及机关单位与事业单位”六个部分进行详细讲解。其中,他重点介绍了新能源基建就业方向,以土木类学生进入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公司工作为例,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背景下,以电网公司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加大了对土木类学生的人才需求,“规划基建业务岗”的设置正是“土木”与“电力”专业深度融合的体现。最后,他总结指出“面临就业选择时,大风大浪之下需要的是弹药充足,建议大家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变化,明确自身方向,提前做好准备。”



李云学姐为大家分享了土木工程专业的考研备考经验。她建议大家尽早明确自己是否读研,从而能够游刃有余的进行考研规划。她从大家最关注的考研时间线分别点出了数学、英语、政治和专业课等科目的复习时间和备考内容。她重点强调了考研英语的复习,建议大家利用“不背单词APP”等软件,尽早增加词汇积累,减轻考研备考的单词压力。



跨专业考研的施瑞恒学长以初试第一、复试第三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取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他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未来就业方向毅然选择跨专业考研,并且真正做到了他所说的“无言苦行僧”。他建议大家不要因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产生焦虑,要辩证的吸收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在他人的分享中找到“共性与个性的平衡”,并寄语学弟学妹“所有经验与前人的道路并不是要把后来人的人生变成赛道,而只是证明有很多路可以选择,人生应该是旷野。”



辅导员杨柳老师大二上学期的成绩进行了分析。鼓励同学们向身边优秀学生看齐,端正学习态度,不断增强自身学习能力,根据学习状况早日规划大学学习目标,制定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并对学校的学业预警政策和学院保研政策进行了重点解读。



在科研竞赛方面,杨柳老师就土木工程、工程力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智能建造四个专业分门别类的给出了参赛建议,建议大家积极关注竞赛信息,通过积极参与科创竞赛和科研项目,以赛促学,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

最后,杨柳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本学期的短期实践项目和暑期社会实践安排,鼓励同学们在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认识国情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