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系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工程管理系

学院概况


师资力量

  工程管理系现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授1(博士生导师1),副教授(含特聘副研究员)10人,讲师2人。教学及研究涵盖智能建造、绿色建筑、工程信息化管理、复杂项目管理、可持续城镇化、房地产管理、造价管理、风险与决策管理等多个学科领域。

开设课程

  在本科教学方面,工程管理系主要承担土木工程与智能建造的相关基础和专业课程,包括《土木工程施工》、《工程经济与企业管理》、《BIM基础》、《建设法规》等必修课程,还开设了《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建造信息化及其应用》、《智慧城市运维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方向必修和选修课程,同时包含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工程管理系拥有工程管理二级硕士学科点,同时承担工程管理硕士(MEM)、项目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等非全日制硕士教学指导工作,开设研究生课程包括《工程管理导论》、《工程经济学》、《项目计划与控制》、《国际工程项目管理》、《建设法规》、《项目融资与风险管理》、《现代施工技术》等。

  工程管理系承担了大量社会教育课程教学工作,是湖北省住建厅“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师”等注册执业资格继续教育指定培训机构。近年来本学科方向与中建三局、中铁十一局、中国十五冶等国有大型骨干施工企业和地市()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在“产学研用”方面进行了广泛合作,培养了大量具有技术和管理综合知识体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社会和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在我省建筑工程管理业界具有良好的声誉。

教学及科研成果

  工程管理系在智能建造与施工理论、复杂项目管理理论、可持续城市与房地产、风险管理与建设管理决策、工程信息化、智能化等领域取得了大量研究成果,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住建部建设科技计划、原电力部重点科技计划等重要科技研发项目20余项;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1项,取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项,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并先后在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大赛、BIM-CIM大赛等重要赛事斩获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在国内该学科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工程管理系在不断发展壮大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独特的办学模式,并取得了一批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近5年来,出版教材10余部,其中被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含修编),21世纪高等学校土木建筑工程管理类系列教材4;同时,《工程项目管理》《项目风险管理》等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授课方式,形成了专业双语教学特色;由我系牵头筹建的BIM实验室,综合运用无人机、热成像和监测检测器材,将传统工程管理与大数据时代紧密连接起来,推动我校在数字建造与绿色施工及可持续城市化的研究方面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合作交流

  工程管理系注重国内外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有关大学与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近年来每年均派出教师出国进修并开展合作研究。

就业方向

  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可在政府行政管理部门、房地产企业、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和机构从事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