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土与道桥工程系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岩土与道桥工程系

学院概况

岩土与道桥工程系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专业建设单位之一,负责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岩土工程学科源于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土木系,20世纪50年代由著名归国学者冯国栋教授创建土力学教研室,196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经刘祖德、陶振宇、陆士强、王钊等老一辈著名专家和几代学者几十年的共同努力,1984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4年成为电力工业部重点学科。2000年重组新武汉大学后,岩土工程学科快速发展,汇聚了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产出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形成了以深部地下工程、复杂地基处理与边坡稳定控制为特色的岩土工程学科,岩土工程安全与灾害控制是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计划土木工程一流学科最重要的建设方向。

师资力量

岩土与道桥工程系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3人),副教授 13 人,特聘副研究员7人,讲师6人。现有教职工中有国家级高层次领军人才3人、国家级青年人才5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师资力量雄厚。

人才培养

岩土与道桥工程系依托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专业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以6年有效期在国内首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承担土木工程本科专业《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工程地质》、《岩土工程勘察与测试技术实验》、《基础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III》、《隧道工程》、《地下空间工程智慧建造》等主要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实践性教学环节。

承担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开设《高等土力学》、《智能岩石力学》、《非饱和土力学》、《路基路面设计理论》、《高等桥梁结构理论》、《地下围岩稳定性分析及控制方法》、《地下工程监控量测与反馈分析》、《岩土工程中的可靠度理论及其应用》、《岩土工程中的数值方法》等研究生专业课程。

科学研究

依托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一流学科,面向我国深部资源开采、西部大型交通和水利工程深长隧道安全高效建设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煤矿深井巷道高应力软弱围岩破裂碎胀大变形地压灾害预测控制、深部复杂地层TBM高效破岩机理与工程灾害控制、能源与矿产资源开采过程岩体致裂破碎机理及预测控制、高陡边坡变形预测方法与稳定控制技术、膨胀土滑坡与工程边坡防治新材料与新技术、软土地基加固新技术等。围绕碳中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过程多相流体与地质体的长时耦合作用机制(CO2注入-运移-封存全周期渗透-化学-力学耦合作用及储层孔隙-渗透率演化机制,盖层岩体时效损伤及渐进破坏机理)及监测评价方法,废弃矿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CO2地质封存及驱替开采煤层气的科学技术问题。近五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 300多篇,获批发明专利50余项,成果应用于锦屏一级水电站、新疆跨天山ABH引水工程、引汉济渭跨秦岭引水工程、川藏铁路工程等国家重大工程。

国际交流

岩土与道桥工程系教师和研究生访问或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塔斯马尼亚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学院、佐治亚理工学院、瑞典皇家工学院、比利时核能研究中心等国际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就业方向

本科毕业生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就职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工程建设单位、投融资、政府公共管理、房地产等单位。